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倫敦馬拉松慈善名額之路






倫敦馬拉松放榜


雙十國慶剛過,而從10月5日開始,也是倫敦馬拉松抽籤的放榜起始日。我抽過東京,芝加哥,紐約,通常放榜都是一天內公告完。倫敦馬則是通苦的折磨,他沒有告訴你什麼時候放榜完,只告訴你英國時間10月10日沒收到通知請於上班時間打電話尋問是否有抽中。

就38萬人抽1.7萬的名額,中籤率只有4%,對於大多數人是一輩子都無法抽中的一個概念。一個四萬人的比賽,不到一半的名額從抽籤來,除了英國人可以用達標的方式進入比賽。一般人要跑這場比賽就是捐款或是找旅行社。一開始我就沒打算走抽籤的方式。


倫敦馬各種搶名額方式


原本我是想透過旅行社來參賽。鑑於我參加近畿紐約馬的旅行社名額,而且他是我唯一看到台灣旅行社有名額的,因此在今年四月前後幾乎每週打個幾通電話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報名,得到的答案是還不確定,或是負責人剛好帶團去倫敦跑馬拉松。突然有一天終於有人給我答案,額滿了,現在可以開始排2019的名額,當下真的有種暴怒的感覺,不過最近有傳聞說實際上近畿可能沒有名額,因此我也比較釋懷了。近畿的名額我打了這麼多次的電話,剛好也有問過,他們不是官方的旅行社,怎麼會有名額,他們回答名額是日本分給台灣的,據說2017分了10個,2018不分給台灣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在跟近畿打交道的同時,我也寫信給了倫敦馬的合作旅行社,只要是有英文網頁的,我都寫信寄過去,但得到的回應都是,理論上台灣沒有合作旅行社,我是可以透過他們報名的。但是倫敦馬非常得熱門,旅行社名額也不多,所以只給旅行社的白金會員參加。美國的旅行社似乎名額不少,說白金會員之後會再開放給下一階的會員報名,但通常這個階段就額滿了。

我也寫信給中國的旅行社,基於-兩岸一家親(誤)-他們很歡迎我報名他們的行程,但是要先辦個中國的手機門號,開始報名的時候會簡訊通知,然後再抽籤決定誰可以去。問題是我沒事辦個中國的門號,抽中了可能要倫敦馬後解約,沒抽中就浪費掉了。於是我就放棄投抱祖國旅行社的懷抱,中國旅行社真的可以看到財大氣粗,網頁行程非常多,表示中國人真的非常願意花錢出國跑各種奇怪的比賽,是我看過國外比賽總類數量最多最豐富的,但是網頁設計有點雜亂。倫敦馬中國旅行社的報價也是最貴的,約12萬台幣,他們跟其他旅行社不太一樣的是真的團體行動,白天的觀光行程等等都安排好,一般的旅行社只有提供住宿跟參賽權,其他自行處理。中國的旅行社還安排賽前去吃米其林一星的餐廳,還會有馬拉松名將作陪,只是沒公佈是哪個名將。

最後只剩慈善名額一途,原本以為有錢最大,結果事實上慈善名額也很累人。今年四月底我就開始上倫敦馬的官網找適合的慈善團體要名額,WellChild是所有慈善團體裡最便宜的,反正就丟丟看,他們預計6月中會公佈是否提供名額,他們也真的很準時6月中就送來想要幫他們募款的人數眾多,所以我沒有拿到他們家的名額,這也一如預期。同時我投了Beast cancer now及今年不少台灣人都有參加的Scope。Beast cancer now到現在還沒回信,我想應該是不會再有下文了。




對外國人友善的Scope Team


Scope在倫敦馬的註記上有說,兩週內通知是否給名額,我過了三週還沒收到信件,於是寫信去問有沒有確定要不要給我名額,他們回說我是外國人真的要來跑嗎,我說我很認真的,過沒多久就收到入取的信件。有前人的經驗,確實比較不用大海撈針去找哪個慈善團體願意給台灣人名額,這確實會省事不少。

最近倫敦馬抽籤,或許是慈善名額的會被優先照顧,於是就先拿到報名資料表格,大概就是一些預計跑多少,之前成績多少的表格。接著Scope寄出一封海外跑者捐款給錢的方式。



繁雜的付款過程


打電話付款,這種怎麼運作重來沒聽過,直接跳過(後來真的有跑友使用電話刷信用卡的方式,據說非常方便)。BACS好像是英國的系統跟我們平常用的SWIFT不一樣,上網查台灣好像沒有銀行可以用BACS系統。一開始本來就是打算用自己的錢捐,台灣民情不同,應該沒多少人願意贊助你去跑步,尤其你又是個素人,所以最初沒打算使用線上募捐的選項。外匯支票,似乎只有外幣旅行支票,應該不能拿這個來付,最接近的是匯票,但也不是很確定。寫信去問之前跑過這個團體的兩位網友,一個是使用匯票的方式,一個是建立慈善募款網頁真的募款(真的超級佩服)。

我實際上有寫信去問是否他們有SWIFT的轉帳方式,一個星期過去了,歐洲人的步調都比較慢吧,都還沒有回覆。同時也無法回答我正確的匯票抬頭要怎麼寫,這時候就只好去架設我最不想架設的網頁(因為12月1日錢要入他們口袋,有點趕)。

好吧,錢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倫敦馬真的要獲得一個不管是抽籤,旅行社(?),還是慈善捐款真的都是非常艱苦的事情。原本以為刷卡就能解決的事,結果.......




我的慈善捐款連結

我的慈善捐款連結

我的慈善捐款連結


臉書轉過來是乎會點不開

可以點下面這個連結


很重要所以貼三次,就讓大家看看吧。如果大家願意還是歡迎大家捐錢給這家慈善機構,但是海外捐款無法抵稅。我自己會把我該捐足的錢捐足,等scope認證完這個網頁,就會把我該捐的錢補足。如果有什麼新的狀態再update吧。


後記:


文章寫完後隔天,也就是10月13日,Scope寄給我他們的SWIFT code,所以我也會使用SWIFT code將款項轉給他們。從下定決心要跑2018倫敦馬到現在,也快要將近一年的時間,中間經歷的事情真可說是跑海外馬史上最困難最複雜的一次。